Saturday, January 12, 2013

以小見大

以小見大。。
對於這句成語,你有什麽感想?
你會怎樣詮釋呢?

昨晚,中二的弟弟突然打了電話來。
姐,以小見大,要怎麼寫一篇作文?而且主題是要親情的。。
黃老師叫我們寫,星期五要交了。。

黃老師啊黃老師,你也太看得起一個華文拿乙等的人了吧?
竟然叫他交這種題材的作文?
他寫得出來我都甘拜下風了叻。。

好吧,說實在的,一瞬間。他考倒我了。。
以小見大。。。
以小見大。。。
飄過腦海的第一句就是,從小事中,看出大道理。。

但是,具體的部份,我卻不能夠在電話里完全解釋得清楚。。
所以後來,還是給了他幾個例子。。
讓他好好揣摩。。。
至少我並沒有動筆幫他。。
畢竟功課還是自己做的好。。
雖然他不是很聰明,但至少他很努力。。
每一次功課都有交。。
而且他也算乖了。。
值得欣慰了。。

倒回來。。
以小見大。。。
有多少人曾經在意自己周遭發生的小事?

以大見小
又有多少人把周圍的大事當做小菜一碟?

很少,機率幾乎與零相符。。
今早,坐著巴士回家。。。
每次都在同一個巴士站上車(巴生車站就只有那裡了吧)
有一個黃色的小攤子,屹立在當鋪旁邊。。
幹啥的呢。。
做鑰匙的。。
攤主是個老伯伯。。
我不知道他視力怎麼樣。。
看到的,只是他默默的低著頭,磨著初成型的鑰匙。。

做鑰匙的技術,現在已經多數都不是師傅級的了。。
要真正把一把鑰匙磨得像樣。。絕不是我們肉眼看到的那麼簡單。。
可,真正的,究竟是,他到底擺攤多少年了?

巴生,算是老市了吧?
多少歲月的累積。侵蝕。風浪。
才有如今那古道大街的風貌?

滄海桑田,絕非一朝一夕
物是人非,卻似白駒過隙

同一個車站,一模一樣的巴士。。
位子旁,卻不是我的朋友。。
一起搭巴士的情景,好比昨日
一起拌嘴的樂趣,竟讓人念念不忘。。
昔日同伴的笑鬧聲,猶如雜音。。
不僅揮之不去,也讓人哭笑不得。。

鑰匙佬還在。。
當鋪還在。。
一切都還在。。

不在的,只是過去。。

才一個星期的光陰,隔壁家空了,搬了
才七天的時間,家附近的超市,擴大了

變化,總是在發生。。
只有我,還天真地希望。。
希望一切都不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