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6, 2014

我与孩子,孩子与我

好就没上来了(众:开场白每次都这句)

望着时钟,凌晨一点半。。

准备着各种笔记,想在离开前可以来得及派给孩子们。。

可是,当我想到孩子们的以后

一切动作却停下来了
想着想着,就逛到这里
还没来得及想,手却开始敲着键盘
写起久违的部落格


是我历练不够,当感情培养地太深,我不能说放手就放手。。

时光,真的很残酷
不过几个月的时间,却悄悄地在人们的心理,绑上一条看不到的线,连接着的,是彼此之间的依赖、信任

有些人问,只是安慰一个哭泣的孩子,为何你会说哭就哭?

其实我真的是在演哭戏吗?
我只是站在孩子的立场,去感受他的伤痛,去感受他为何哭泣
孩子的任何一个动作,情绪,都有他的原因

“老师老师,你看我有糖果。。”

“为什么你会有的?”
“爸爸的朋友给的,因为我一直跟他说话,他说我很会讲话,他就给我糖果”
“老师,我给你一粒” 笑眯眯的眼睛,让我感受到他此刻的心情
在于他被爸爸的朋友称赞了,所以得到礼物
他开心地和大家分享他的喜悦,我也很开心的拿起糖果放进嘴巴,
开心他的开心,喜悦他的喜悦

忙着教书的当儿,传来一阵笔筒掉落地上的声响

即刻站起来的我,走向声音的来源

“为什么我的笔筒会掉在地上?”

“老师,他们两个在用铅笔打架,打来打去,然后就掉了”
你们两个!把地上的东西拾起来,你! 去我的位子做功课。
还有你,快点做完你的功课,不要跟别人讲话

默默地走到我的位子旁边,盘腿坐在地上,拿着那本全部孩子都惧怕的书本

盖着脸,开始读起来
忙,是我当时的状况。。
好多孩子都要赶着回家
我只能快速地讨论
终于,轮到他了
突然间,我发觉,他从刚刚那一刻开始,就把书盖在脸上
一个字都没有读
劝说了一阵子,他对我不理不睬
我只好放手,让他去读华语
继续忙

突然,有人跑来告诉我

他不肯读华语,坐在没有人进去的那间房
头脸身脚都面向着那个立在角落的书橱
直觉告诉我,他想把自己藏起来
正巧,他父亲来接他了
我丢下所有的东西
(当时的情况根本不容得我丢下一切,十二张卡,十二个学生)
但我还是去了
他没哭
但表情好像在发呆

平时如果我叫他来我的位子读书

“哟,老师,做么叻?你很想看到我是吗?”
“哟老师,你很坏叻,每次都给我读这个,很难读咯”
可是今天怎么就这样呢?
难道我语气重了吗?
责怪着自己的同时

“你转过来好吗?发生什么事你可以告诉老师”

强烈地抵抗,非常强烈
手脚硬硬捉着那个根本毫无抵抗力的小橱
我知道我自己不可以这样放弃
深刻地晓得,假若他不把心底的事情发泄出来,是不会罢休的
我开始问,我想探索令他如此的原因

是不是刚才我骂你而没有骂他,所以你生气我?

还是我给你读太多?不然今天读一面就好了,好吗?
还是,还是你觉得不公平?其实我有骂他的,是你走掉了没有看到
如果你不喜欢我,不然你先去找华语老师打星,好吗?

依然,书橱是他的依靠

我找来那个华语老师,希望能够完成他今天的进度
他立刻把脸转过去,不看我,也不看华语老师
这方法,不成

(华语老师)E老师说,你不是很想要我弄的小狗吗?我把它送给你啦。

本来就是要送你的

他依然不理不睬

突然间,我发现了一个我最不希望发生的事

E老师走出房间,继续忙


喂,你真的不要给E老师帮你打星?

今天是她最后一次跟你打星了
你不要这样不理我,不然老师哭给你看
你不要这样子,转过来,看着我
你这样子不理我,我会很伤心的
我真的会哭给你看(我使劲全力,不让他离开我的怀抱)

我知道我猜中了他会如此反常的原因

我体会到他的伤痛
小小的心灵,有如此深沉的感情

我决定下最后一道猛药

下这一道猛药的同时,我的眼泪自己出来了

你不要这样

E老师今天教完了就会走了
你难道不想让她教你最后一次吗?
今天过后,你就看不到她了

他的眼泪,飙了出来

他终于把身体转过来
抱着我,我只能抱着他
让他尽情地哭泣
感受他的眼泪,在那一刻,是怎么样的感伤
伤心他的伤心
难过他的难过

他如此地在意,在意那位教了他将近半年的老师

说走就走

终于。我和他,一起哭完了

我抹掉他的眼泪
我知道,他哭出来了,情绪泻了,那就好了
我告诉他,爸爸在外面等你很久了
现在快点擦干眼泪
来,走我们去厕所洗脸
不要给别人看到我们哭
不要给爸爸看到
我们要假假我们没有哭过
他点头
今天国语书没有读到不用紧,但是下次你要补回给我,可以吗
他点点头,嗯了一声

从厕所出来,已经是像没事发生一样


其实每个孩子都一样

他们就像大人一样
会对离别产生莫名的忧伤
但是我们时常告诉孩子
你不要哭了,等下我给你糖果
这是在转移孩子的注意力
这并没有帮孩子解决掉那个忧伤的情绪

其实,要把忧伤送走

很简单
面对它
孩子哭的时候,不要叫他不要哭
要想办法知道他为什么会哭

孩子笑的时候,主动分享他的事情,物品时

我们可能会说,不用啦,你吃就好
这是一种婉转的拒绝


拒绝孩子的给予,对他可能会是一种伤害

为什么我给老师糖果,老师说不要
难道老师嫌我的糖果不好吃?

每一个孩子,都是天使

你对他的好,他会知道
他会藏在心里,存在脑海里

来年哪一天,他会记得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个人,很喜欢看他假假哭的样子
很多年以前,曾经有一个胖胖的老师,说哭就哭,是一个哭包

2 comments:

  1. 天下无不散的筵席, 但凡走过必留下痕迹, 何况还是泪痕. 加油! 说哭就哭的老师. ;)

    ReplyDelete